相关术语小百科

 影响因子

影响因子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由ISI创始人E.加菲尔德博士于1972年提出,应用于JCR中成为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的具体算法是: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一种期刊被SCI收录至少3年以后才会有IF值

5年影响因子:某期刊前五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五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如2022版JCR中某刊的5年影响因子,是指其2017-2021年发表的论文在2021年的被引总次数除以其2017-2021年发表论文总数得到的值。

3年平均影响因子: 为了使历年的期刊分区相对稳定,减少影响因子上下波动带来的影响,中科院分区表采用3年平均IF作为划分分区依据。计算公式如下:
3年平均IF=(当年IF+去年IF+前年IF)/3
对于只有1年有IF的期刊,只取1年IF作它的3年平均IF;只有2年有IF的期刊,只取2年平均IF作为它的3年平均IF。

 JCR学科分区

2023年发布的JCR2022包括SCIE的178个学科和SSCI的58个学科。JCR学科分区是指,把每个学科的所有期刊都按照上一年的影响因子降序排列后,平均四等分(各25%)分为4个分区,即Q1,Q2,Q3,Q4。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前25%(含25%)期刊划分为Q1区,前25 -50% (含50%)的期刊在Q2区,前50-75% (含75% )在Q3区,后75%为Q4区。

 中科院期刊分区

中科院期刊分类体系包括大类、小类两套学科分类体系,大类为自定义的13个学科,小类学科体系与JCR自然科学版的学科体系划分一致。每个类别的期刊按照学术影响力( 3年平均影响因子)由高到低降序排列,分为4个区,每个分区期刊影响力总和相同。由于学科内期刊的3年IF的偏态分布,这使得1区期刊数量极少。为了保证期刊1区期刊数量,1区期刊取整个学科数量总数的5%,即3年平均IF最高的5%的期刊为1区期刊。剩下的95%期刊中,计算它们的3年平均IF的总和(S),然后求总和的1/3(S/3),2、3、4区的期刊影响力累积和各为S/3 。具体划分:在除1区期刊外的期刊集合中,从第1本期刊往后计数,如果它们的3年平均IF的总和(S2)等于S/3,那么这些期刊就是2区期刊;相同的方式可以划分出3区期刊,剩下所有期刊为4区期刊(S2=S3=S4=S/3)。 目前显示的是2022年发布的分区数据。

 Top期刊

在大类分区中设置Top期刊,遴选方法如下:将1区期刊划入Top范围内;2区中2年总被引频次指标位于前10%的期刊也归入Top期刊集合。2015年起,Top期刊的界定原则有所变化,在上述定量测度规则的基础上新增同行评议的考量因素。对于少数期刊,尽管不在上述定量方法划分出来的Top期刊的范围中,但经过科学共同体评议,被认为是高学术影响力期刊,直接被采纳加入Top期刊。

Copyright © 2014 武汉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